余林江狄

关于过去的,我不再心怀侥幸去追问

笨小孩


一篇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文


哥哥视角


可能?有点?ooc?


故事是我编的 爱情是他们的


xxj文笔 不要打我 


笔芯~




1



 

我今天又见到笨小孩了。

 

比一年前的时候还瘦了一些,长大了不少,见人还是一副疏离的样子,这点倒是没怎么变。

 

上回没好好打招呼,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。

 

导演让我们两个认识一下,多交流交流。我走到他面前,试探性地问了个好,他抬起眼睛看着我,愣了一下才回答:“你好。”

 

果然没想起来。

 

说起来不算那次天天向上的录制,我和他有六年多没见面了,不记得也正常。

 


 

2



 

那都是我们俩出道前的事儿了。那个暑假我大一,到河南这边的亲戚家借住一个月,顺便给当地一个初中生当家教。

 

于是我们第一次见面。他才不过十一二岁,身高也比我矮了一头不止,但是眼底干净的距离感还是让我一瞬间有些不知所措。

 

我试探性地问了好,他妈妈在旁边催他:“快跟肖老师打招呼。”

 

“肖老师好。”声音很小。

 

他的房间像他的人一样干净简洁,没有过多繁杂的装饰。他把书摊开在书桌前,小声对我说:“老师,我这回期末考试没考好…”

 

“嗯我知道,没关系的,慢慢来。”我笑着鼓励他。

 

他抿嘴嗯了一声,脸颊肉嘟嘟的,让人很想戳一下。

 

然后我真的这么做了。

 

他回头懵懂惊异地看着我,我尴尬的想撞墙。

 

“那个…就是…好好加油?”

 

他又嗯了一声,不同的是这次带了点笑意,耳垂是晕染的粉。

 



3



 

他其实不算笨,只是需要开窍。每个知识点都要循序渐进地推思路,有时候讲完了做题还是不会,他着急我也着急。

 

有一次一类全等三角形的题已经讲了三遍了,再做的时候他还是一头雾水,我在旁边看着挺生气,不知不觉就说了句:“诶呦,笨小孩。”

 

他转过头来,眼睛直视着我:“您刚才叫我什么?”

 

“啊对不起我不是那个意思,我只是…”

 

只是什么呢?

 

我叹了口气:“对不起,我不该这么说的。”

 

太伤人了。

 

“没关系…挺好的…就这么叫我吧。”他又把头转回去了,我看不清他的表情,但是感觉出来他似乎非但没有生气,反而还有些开心?

 

“哦…好…”我莫名其妙。

 



4



 

打那以后我对他的称呼就从非常客套的“一博”变成了“笨小孩”,他好像对此很受用,只是平时交流的时候还是一副喜怒不形于色的样子,让人觉得有点难以亲近。

 

他是很不一样的。我见过很多小孩,有在父母羽翼保护下嚣张跋扈的,有天性怯弱唯唯诺诺的,也有渴望尽早独立执拗逆反的,可他都不是。他很少把情绪表露出来,也不太愿意与他人发生冲突,但是眼神坚定明亮,里面藏着他的逆鳞和傲骨。

 

你若不犯他,他便不会犯你。

 

怎么说呢,有点…不卑不亢?

 

我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,转头看看他,他的眼神一下闪躲过去。

 

“最近进步很大哦!继续加油!”我摸了摸他的头。他的头发毛茸茸的,扫过手心有一点点痒痒的感觉,我记忆犹新。

 



5



 

后来有一次,我走进他的房间,看见他正对着电脑看视频,丝毫没有注意到我的到来。

 

“看什么呢?”我存心想逗逗他,悄悄绕到他后面,发现屏幕上是他跳舞的视频。

 

小孩动作虽然稚嫩却干净利落,身形比周围人都小,但不可忽视的气场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。视频画质很不好,他的眼神依然穿透屏幕直抵人心。

 

那是年轻的无畏,是未来的王。

 

他被我吓了一跳,快速点了关闭,迅速拿出课本正襟危坐。

 

“你跳舞好棒啊!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练的?”

 

“一年前吧。”

 

我惊叹于他的天赋异禀,也从他眼里读出了未来无可限量。

 

“那你跳的也太好了吧!真的太棒了!”

 

“真的吗?但我觉得我有些地方动作卡顿还是严重,比如这里…”他又打开视频,指着暂停处开始讲解。

 

那是他第一次和我说了这么多话,我才明白他并非真正冷漠。他心里的火焰始终不灭,在舞室的木制地板上燃烧的毫无保留。

 

多好啊。

 

我和他妈妈说起他的天赋和热忱,没想到他妈妈一直沉默。

 

“他这孩子就是…唉。”她把我送出门外的时候,轻轻叹了口气。

 



6



 

最后一次课结束的时候,他妈妈请我在家里吃饭,我推辞不过只好答应下来。

 

“肖老师,您能喝酒了对吧。”他妈妈倒好啤酒,把杯子推到我面前。

 

“啊对,谢谢您了。”我其实不常喝酒,也清楚自己酒量并不是很好,但是喝一杯意思一下应该问题不大。

 

他妈妈给也给他倒好了果汁,说:“来,谢谢肖老师!这段时间真是辛苦您了!”

 

杯壁碰撞的声音清脆刺耳,像是什么东西轻轻破碎,不留痕迹。

 

“都是我应该做的。”我微笑着抿了一口酒,眼睛瞟向笨小孩的方向。

 

小孩沉默地喝着果汁,一口接着一口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。

 

“笨…一博啊,你进步真的超大的,以后也要好好学习,一直加油,好吗?”我歪了歪头,尽量表现得和蔼可亲。

 

他没说话,只是抬头看着我,眼底有莫名的情绪涌动,我没能看懂。

 

“一博,肖老师和你说话呢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了。”他重新转过头,放下杯子,没再说话。

 

他妈妈很抱歉地看了一眼我,低下头默默夹菜。一时间桌上几乎沉寂,只有碗筷碰撞的声音。


 “啊我…我学设计的嘛,将来可能开个工作室啊或者到企业做设计师啊什么的,反正就是这几条路嘛。”

 

“哦,那挺好啊,挺好。将来找个稳定的工作,有保障。”

 

我顿了一下,没再说话。

 



7



 

后来开学了事情多了起来,我每天忙忙碌碌无暇顾及其他。微信里笨小孩有时候找我问题,我也只能抽空解答。

 

再后来我们似乎都淡忘了彼此,微信对话框越沉越低,不再想起。

 

只是偶尔看到别人在舞台上跳舞的时候,我会止不住地想,他还在跳舞吗?

 

他跳的那么好,不能放弃吧。

 

8

 

大二的暑假我照例拜访远在河南的亲戚,聊天的时候自然而然聊到了他。

 

“你说他啊,听说是去当练习生了,出国了吧。反正有一阵子没见到了。”

“唉你说这孩子,干什么不学习非得跑出去当什么明星啊。”

“真的是,他妈妈开始不也不同意吗,他就非得去不可。你说,一个孩子离家这么远,他妈妈不担心才怪呢。”

 

我听着他们七嘴八舌的讨论,并不觉得可惜,反而欣慰。

 

你看,这才是最适合他的路。

 

我记得他提到舞蹈时眼里不灭的火光,记得他利落的动作和属于少年人的气场,记得他说过,舞蹈是他的信仰。

 

我相信他会是那个追光者,也会成为被光笼罩的宠儿。

 

他真的很不一样。

 

我笑着点开他微信头像,看到他朋友圈发的最后一条。

 

“走了,加油。”配图是机场的照片。

 

“加油。”我在心里默念。

 



9



 

围读剧本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台词是真的太多了,我忍不住在心里哀嚎。反观笨小孩那边,几页纸也不过三五句话,着实令人羡慕。

 

大家熟络起来比我想象中的快,都是年轻人,就算再慢热经过几番交流配合也能聊起来。

 

我本以为要和笨小孩重新经历熟悉的过程,但是他并没有给我什么尴尬开启交流的机会,反而是很自然地说说笑笑,倒是有点像挺久不见的朋友。

 

他果然长大了不少嘛。

 

但我始终不敢提六年前当家教的事,估计他早忘了,提起来多尴尬呢。重新认识一下也挺好。

 



10



 

拍摄中期我们已经能做到在片场互相捶打到忘我的境界。上一秒他还是雅正端庄不染纤尘的样子,导演一喊卡就迅速变脸对我拳打脚踢,让我不得不思考这六岁的年龄差是不是被仙子吃了。

 

好几次笨小孩这三个字我几乎脱口而出,想了想还是咽了回去。他倒好,还是喊肖老师,但一点也没有尊师的意思在。

 

气死我了,还不如他小时候呢。

 

这还不算完,收工了以后各自回房休息他都不消停,微信私聊各种彩虹屁。哦对了,他早就换微信号了。

 

这就导致我每天入睡的时候绞尽脑汁想着回击,清晨醒来就把想好的回击默默记录下来等着派上用场。

 

好几次我梦见他小时候的样子,还是那个房间,他顶着那张肉嘟嘟的小脸笑着跟我说:“肖老师素颜也很帅啊!”

 

我气得牙痒痒,但苦于还是个小孩子不能下手。

 

醒来以后我看着天花板,想到昨天的梦,叹了口气。

 

“干嘛长大啊,笨小孩。”

 



11



 

不夜天那场戏拍的很辛苦,屋檐上威亚吊了好久。好几次我都因为沉浸在情绪里脚下不稳一个趔趄,导演提醒我让我注意安全。

 

我甩了甩头,想着赶紧拍完吧,不要太麻烦别人了。索性这一条状态还算好,过的挺快,导演满意地说可以收工了。

 

我没能走出情绪,低着头呆呆地站着。笨小孩走过来拍拍我,“战哥,走啦。”

 

“哦…”我心不在焉地应着,脚往后一退的瞬间我一下踩空。

 

“小心!”他一下把我拽了上来,惯性使我直接撞进了他怀里。

 

我第一次离他这么近。他身上的气味一下冲进鼻腔,薄荷味沐浴露的味道淡淡的,让人特别安心。

 

我却心慌了。而且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我整个人都慌了。

 

“没事儿吧没事儿吧?”负责威亚的工作人员紧张地大喊。

 

“没事了。”他的声音从耳侧传来,我浑身一抖,轻轻推开他,冲着工作人员挥了挥手。

 

“谢谢你啊。”我没敢转头看他,低着头快步离开。

 



12

 



因为杀青之后大家都有工作安排,所以剧组提前订了杀青宴,在离片场不远的一个餐馆里,包场。

 

大家坐了没一会儿就开始四处走动互相碰杯,我知道自己酒量这么多年还是没什么长进,但也不好推辞掉,只好每次都尽量少喝一点。

 

导演喝的有点多了,面色发红地看着我们这边,突然笑了。

 

“真好,年轻啊。”

 

“我都快三十了,怎么还年轻啊。”我哭笑不得。

 

“你不懂。年轻不能只拿年龄衡量知道吗?只要一切还没尘埃落定,未来皆有可能,那都叫年轻。”

 

我似懂非懂,但还是觉得有些热血上头,我举起酒杯:“来,导演,我敬您!”

 

导演笑呵呵地看着我回到座位上,说:“有时候啊,真挺羡慕你们的。”

 

然后我就什么都不记得了。

 

还是喝醉了。

 



13

 



第二天我醒过来发现自己躺在房间床上,天色已经有些亮了,但好在今天早上没有要拍的戏,想来剧组里喝醉的人应该也不少吧。

 

其实我对我喝醉之后的行为虽然没什么印象但还是挺放心的,有人录过我大学时候喝醉酒的视频,很明显我不是会耍酒疯的人。

 

我掏出手机,看见小助理给我连发了好几条信息。

 

“战哥起了吗?”

“昨晚你喝醉了,博哥送你回去的。”

“头还疼吗?要不要买点药什么的?”

 

完蛋了。

 

我虽然能保证酒后行为不过激,但天知道我会不会说什么啊?

 

我迅速冲出去,敲了敲对面房间的门。

 

笨小孩也刚洗漱完,看着我先是一愣,然后笑了笑,“战哥你怎么起这么早啊。”

 

“我昨天…喝醉了?你送我回来的?”

 

“对啊,怎么了?”

 

我咬了咬下嘴唇,“我昨天晚上…没说什么吧?”

 

他突然笑了,笑得眉眼弯弯,笑得我浑身直冒冷汗。

 

“没有,你放心。”

“真没有?”

“有我也不会往外说的,真的放心吧。”

 

嘶,这个笨小孩,什么都不懂。

 

因为是你我才担心的啊。

 

我将信将疑,但还是觉得不便多问,“那…谢谢你啦。我先回去了。”

 

“等一下。”他拉住我手腕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肖老师,好久不见。”

 

“我们昨天不是才…”我忽然明白了什么,只觉得心里有些东西要压不住了。

 

他忽然抱住了我,“好久没听到你叫我笨小孩了,再叫一次吧。”

 

我鼻子一酸,笑着拍了拍他的背,“好啊,笨小孩。”

 

好久不见。

 



14



 

现在是北京时间凌晨一点半,我看着备注名为笨小孩的微信对话框发呆。

 

他应该睡了吧,明天他还有录制。

 

这才三天不见诶。

 

我关掉手机,抬头看着天花板。

 

笨小孩,我想你了。

 

End. 


(能看到这里的小天使我真的感谢!)

(可能会有弟弟视角,后续再说~)


评论

热度(8)